校园动态

【博雅学术沙龙】刘占虎、阎树群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17:3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

11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刘占虎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阎树群为学院师生作“博雅学术沙龙”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勇、副院长张丽主持。

刘占虎教授以“文本间距、思想转承与意义空间——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研究方法之思”为主题,从个人求学、学术发展等角度切入,运用贴近生活且富有哲理的生动语言,围绕文题缘起、文本框架、文本案例、方法自觉四方面展开报告,讲述了文本间距、思想转承、意义空间的深刻涵义,并选取《共产党宣言》中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要论述、“林肯公式”缺陷与结构性改造等案例,具体呈现从制度逻辑到思想转承的升华,再到意义空间的勾连全过程,深刻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研究方法的深入思考。他勉励师生坚持方法自觉,尊重文本,守正创新,增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释权和话语权。

阎树群教授围绕“二十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发展”,紧密结合时代形势,以“为什么要继续学习新思想”导入,从新思想的新发展阶段、新思想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的新概括、新思想的新定位以及新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四个方面,对二十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阐释。他依据权威文献资料,立足现实、旁征博引、生动风趣地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核心内涵;“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持续推进“两个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关键环节等。阎树群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杨佳鑫 审核/刘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