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历史

宝 鸡 文 理 学 院 历 史 沿 革

发布日期:2019-10-21 00:00 点击次数:

宝鸡文理学院肇始于1958年的宝鸡大学,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属四年制本科高校,校址位于长寿山麓。1963年,因国家经济困难停办。

1975年学校恢复建设,定名为陕西师范大学宝鸡分校(本科)。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宝鸡师范学院。

1980年,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建设了石坝河校区(今石鼓校区)。

1984年,宝鸡市政府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办了以培养应用型工科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市属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宝鸡大学。

1992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宝鸡师范学院与宝鸡大学顺利实现合并,并被正式命名为宝鸡文理学院。

2004年,宝鸡文理学院高新校区投入使用,学校的校园面积增加到1100余亩,实现了“千亩校园”的发展蓝图。

2008年,学校荣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称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质量得到政府及社会充分肯定。

2011年5月,宝鸡市人民政府和学校签订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宝鸡文理学院关于筹建宝鸡大学的备忘录》。2017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宝鸡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推进宝鸡文理学院建成宝鸡大学协议》,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4所高水平大学与学校签署了对口支援帮扶协议,为学校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2010年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学校获批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2013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学校正式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地理学三个一级学科成功获批硕士学位点,学校办学层次得到提升。2017年7月,学校被陕西省列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计划。2018年8月,学校获批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从而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2018年10月6日,在建校6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论坛暨誓师大会,回顾60年办学历史与发展成就,共商创建宝鸡大学大计。

2018年7月,经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学校又在蟠龙塬新征1700余亩土地建设蟠龙校区。至此,石鼓校区、高新校区和蟠龙校区总面积达2800余亩,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乾坤运周,大道直行,天地有心,唯勤是酬。一甲子风雨兼程,数十载春华秋实。在六十一年坎坷、曲折而辉煌的办学历史中,一代代文理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奋勇开拓,使文理精神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教泽流芳,终于将学校建设成为矗立于三秦大地的一座巍巍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