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工部举办2022年新进辅导员(第二批)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10:51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技能,12月16日、19日,学工部线上开展了2022年新进辅导员(第二批)岗前培训。学工部副部长郑运平主持培训会。

开班式上,学工部部长冯森要求新进辅导员,一是树立思政工作的主责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涵养师德师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尽快成长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二是坚守育人初心,志做“四有”好老师,始终保持工作初心和激情,关心学生、贴进学生、服务学生,尽快成长为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三是主动了解我校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尽快成长为学校“三全育人”的行家里手,助力学校事业新发展。

培训中,冯森结合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讲解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和能力素质提升路径;郑运平依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解读了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不同的职业能力标准,引导新入职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组织部副部长郝鑫以思政教育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讲解了如何做好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宣传部副部长崔小丽讲解了公文写作的要点和难点,并通过典型文案阐述了公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校团委副书记杨昕围绕新时代共青团改革讲述了辅导员如何做好基层共青团工作;教育学院教师许婧从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学生健康心态的培养、如何有效应对学生危机事件三方面讲解了高校心理育人整体工作要求和辅导员心理育人必备技能;学工部于媛、王蓉、马亚梅、薛茹四名同志从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学生管理、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为新进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学工部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了“岗前培训”“专题报告会”“团体辅导”“辅导员工作室”等形式的辅导员职业发展培训体系。本次岗前培训是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对于帮助新进辅导员进一步学习工作政策、明确岗位职责、明晰发展路径、提高育人能力、增强开展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具有推动作用。(学工部 文/王禛 图/陈景明 审核/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