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第四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8:00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

11月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兰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为我校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及青年导师代表作了题为《关于如何指导学生——实现双赢》的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凡明锦教授主持。

会上,张兰教授从个人成长经历、导师自我修养和如何培养学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张兰教授认为,研究生导师应该德才兼备,应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素养,唯有如此,才能对研究生的品德修养的提高和研究能力的培养起到积极的影响。要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注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报告会后,张兰教授与导师们围绕如何指导“跨专业学生”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是学校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根据我校导师培训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收听收看报告。此次报告会是研究生院借助平台开展本年度第二次研究生导师培训,共有200余名新增导师、青年导师参会。报告会对于树立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和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生院 文、图/马杰 审核/凡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