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政法学院着眼“六个聚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09:47 来源:政法学院 点击次数: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立目标、培养品格,合理规划大学生活,9月17日至18日,政法学院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着眼“六个聚焦”,扎实有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上好大学“第一课”。

——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白志勇代表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使命;二是思考社会人生,学会独立自主;三是坚持五育并举,立志成长成才。院长张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发展、学院专业设置和师资等情况,并希望新生能胸怀大志,取法乎上,学会安身立命,提高自己的道德涵养和精神境界,时刻保持自己的善性本性,做一个胸襟开阔者。

——聚焦专业思想教育,明晰专业发展认知。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将发展目标前置化,学院各系开展了专业思想教育。会上,各系主任从专业认知、专业定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保障以及四年规划等六大方面为2022级新生进行了讲解。同时,邀请优秀毕业生、在校生分享了大学生活,充分发挥朋辈相继的引导作用,精心设置答疑环节,悉心解答新生提出的专业问题。 

——聚焦身心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校医院副院长赵菊英以《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为题,从新冠肺炎防控、传染病基础知识、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向新生进行系统讲授,并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做了防控知识普及。校心理咨询中心石莹波以《从病耻感出发理解心理疾病与心理世界》为题,回答了什么是病耻感,为什么会有病耻感,以及我们如何面对病耻感等三个问题,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聚焦党史国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阿妮以《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为题,带领新生回顾了“九一八”事变那段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强调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号召群众进行武装抗日,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勤学进取,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聚焦稳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校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李迪以《平安校园在我心 安全行动手中行》为题,主要从法制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财产安全、日常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六个方面广泛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聚焦行为规范教育,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院教学秘书、学生辅导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就学籍管理、党团建设、资助相关政策、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和宿舍管理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介绍,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全面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干部带领新生学习了《学生手册》,加强新生的校纪校规教育,提升新生纪律意识,帮助新生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政法学院 文、图/何婷妹 审核/白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