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扬帆文理 人生启航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7日 20:40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点击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和引导2022级新生提前适应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了解专业方向,找准人生定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通过新媒体手段,前置入学教育环节,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企业会议等途径线上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本次入学教育以新生第一课为核心,采用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发放录取通知书至线上报到时。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以感恩教育和责任担当为重点,发挥网络优势,及早建立新生QQ群、微信群打造空中课堂,线上参观校园、介绍校史,帮助新生初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动员新生学习抗疫事迹,感受在抗疫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新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第二阶段是9月16-17日学院举行线上“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杨亚强、院长康少峰、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燕、副院长任晓锋、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13位老师为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入学教育大会由罗燕主持。

杨亚强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题,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青春力量。

康少峰以宝鸡地方史、宝鸡文理学院发展史为切入点,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发展史为落脚点,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具体情况,帮助新生梳理和认识学校学院的辉煌历史,增强励志成为优秀文理人的责任感。

任晓锋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历史系主任杨银权、文旅系主任徐丽平分别结合学科培养计划对同学们的大学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三位辅导员老师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教育管理、资助奖励政策、心理健康等日常管理内容。各班班主任分别召开腾讯会议开展班级第一课活动。

罗燕对全天的会议作出总结并勉励新生要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全面成长成才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阶段是新生报到后至到校前。学院将继续以理想信念教育、育人特色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为重点,活用线上红色资源,利用“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发挥师资优势,组织灵活多样、贴近大学生特点的线上教育活动,多措并举、积极主动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的“组合拳”,为培养新时代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文理人努力前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图、文/白萌、郭慧玲 审核/杨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