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5+2”助力考研之路 “10+8”共圆理想之梦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23:50 来源:地理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

地理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助力学生考研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全力以赴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学院以“学生主导+教师引导+专业辅导+课程指导”为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学子,2022届毕业生的考研取得了优异成绩。

“5+2”助力考研之路:从2021年5月开始,学院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稳步推进,按月主抓“5”件事:一是5月各系分别开展学校、专业选择的面对面的交流与指导;二是6月各系开展考研复习规划与安排的辅导;三是9月学院开展专业课程的答疑;四是10月学院根据学生最终报考院校、专业选聘专业教师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辅导与沟通;五是11月开展学生考前的鼓励与抚慰。2022年3月考研成绩公布后,学院狠抓“2”件事情:一是掌握上国家线的每位学生具体情况,分类精准指导、复试和调剂两手抓,学院主动与报考单位对接,了解成绩排名、复试和录取等方面的信息,积极推荐,为学生赢得更多的机会和可能;二是广泛发动专任教师、点对点的开展考研复试的指导,学院领导、系主任每天实时掌握学生的复试结果,积极交流,及时针对每位学生具体情况推荐复试学校及专业,学业导师、辅导员事无巨细地做好了各项保障工作。

“10+8”共圆理想之梦: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384人,报考研究生学生138人,考取研究生67人,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49%,录取人数占本科毕业生的总人数接近18%,在2021年10%的基础上增加8个百分点(“10+8”),接近翻番。其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考研率均超过30%,创造了考研多年来的最好成绩。环境工程专业上线13位同学,“上岸”13位同学,上线同学100%被录取,创造“学生努力、老师助力、师生联动”上岸的佳话。学生的付出有了回报,相信他们的未来会更美好,学生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也应了学院领导时常说的一句话:“每位学生的求学生涯都会有一个梦,能作为学生的圆梦人是老师们的幸福”。(地理与环境学院 文/刘璐 审核/张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