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张俊辉教授应邀参加“田野考古的新理念和实践”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09:26 来源:地理与环境学院、陕西省灾害监测与机理模拟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1月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田野考古的新理念和实践”学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召开,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陕西省灾害监测与机理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俊辉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五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分别从哲学、经济学、历史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学、环境学、地理学和考古学等多学科、多角度展开讨论。议题主要有:一是考古学的研究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二是田野考古的特点和实践;三是周原考古、周原遗址建筑考古学研究等方面内容。张俊辉教授主要从周原遗址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气候环境变化对周原遗址的影响,以及周原遗址聚落发展演变过程及规律等方面,围绕近些年团队开展的相关工作畅谈了新的认识和新的理念,阐释了自己对传统田野考古与创新关系的理解,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宣传了我校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地理与环境学院、陕西省灾害监测与机理模拟重点实验室 文/马琳 审核/张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