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家校共育弘扬抗疫精神 同心同向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15:33 来源:地理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学校周边地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所有家长和学生的心。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地理与环境学院先后收到两位学生家长来信,信中对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关怀照顾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对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特别是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前后学校的精心组织、贴心呵护致以谢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袭的疫情,地理与环境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积极落实学校要求,先后召开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多措并举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完善组织保障,强化工作精度。学院迅速行动制定了《地理与环境学院新冠疫情防控管理应急预案》《地理与环境学院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离校学生管理办法》,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方案,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不同群体搭建起覆盖全体学生的层级管理体制,建立“校外学生群”和党员、学生干部楼层、宿舍包干制,落实“一日三检”制度,及时跟进学生动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动态准。

聚焦思想引领,扩展工作深度。学院依托官方公众号、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引领,传播抗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疫情防控相关论述等展开学习讨论,先后推送《“研”途抗“疫”,我们“宝”护你》《‘考神附体’考前tips》《共克时艰,“疫”不容辞》《“疫”路有你,共赴花期》等10余篇科学防疫、考前线上辅导等知识,贴近学生、关照学生。

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工作温度。学院党委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与“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有机结合,党政领导牵头,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困难。为因病住院学生送去慰问,解决学生后顾之忧;为心理委员发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相关辅导书籍;在考研前夕、跨年前夕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学生的心理解压和疏导,用真诚的心对待学生,用无私的爱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正是全院师生勠力同心,“疫”起加油,才迎来了学生家长的放心和安心;正是学生家长的鼓励和支持,才坚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一封来信,纸短情长;一声感谢,掷地有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将那些来不及细说的叮咛、触碰不到的情感,凝聚成奋进向上的力量,以青春之我,筑牢抗疫防线。(地理与环境学院 文、图/张波 审核/俱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