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第二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17:55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

11月1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宏春教授以《教研相融,导学互长,培养国家急需高端人才》为题,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为学校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及青年导师代表等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凡明锦主持。

报告会上,吴宏春从导师为什么重要、导学关系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目前一些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存在目的偏离、角色缺位、责任心缺失、方法不当等问题,需从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守住学术道德底线等维度提高指导水平;导师要切实做到不忘初心,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要牢记使命,为民族复兴育人育才。报告会后,吴宏春教授与导师们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如何破“五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此次报告也是研究生院借助“横渠大讲堂”平台开展的本年度首场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旨在帮助新增导师和青年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进一步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此次报告会对于导师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生院 文、图/胡帆 审核/凡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