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萍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0:29 来源: 点击次数:

10月9日上午,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萍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为教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专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少明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陈萍以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以教师的身份认同为切入点,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体系、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要素以及制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教育、管理及从事科研的经历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陈萍指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要素是“知彼+知己+抉择”,要客观分析环境、理性分析自我、确立发展目标、制定行动计划;提出了“既要放眼未来,更要着眼当下,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状态”“不怕没有上场的机会,就怕没有场上的实力”“机是线,遇是点”的专业发展感悟;讲述了成为一位名师的成长路径,最为关键的是“师德”的建设,要有高远的教育追求——高尚的人格境界、要求真有爱——用心感悟人性的关爱、要有恒长的教育实践——鲜明的教学风格、要进行系统的教育科研——不断探索创新、要开展课程建设研究——站在课改前沿、要全方位的自我修炼——提升教育境界、要梳理建构——提炼自己的教育思想、要产生广泛的教育影响——引领同行成长、要跨区域推广传播教育教学思想等,以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

本次报告帮助研究生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为实现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教育学院 文/苏春梅 审核/马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