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4:44 来源: 点击次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把2021级新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突出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聚焦新生入学“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9月6日至8日,学院开展了包括理想信念、爱党爱校、党史知识、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入学教育活动。

找准“落脚点”,科学设计入学教育内容。学院把学生满意度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把为2021级新生办实事作为此次入学教育的目的。对标“两个大局”背景下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规划入学教育专题内容,不断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建设。

理清“连接线”,指导学生度过适应期。学院坚持“办”是前提,“做”是关键,要求全体教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真心实意帮助新生尽快度过适应期。9月6日学院召开新生开学典礼,党总支书记杨亚强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提出了厚植家国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劳动锻炼三个方面的殷切期望。院长康少峰致欢迎词,并就宝鸡历史沿革、学院发展历程以及接受大学教育的意义展开讲述,并对新生寄予希望,要有志、要有持,树立合理的理想,向着目标努力。副院长任晓峰介绍了学院学科相关工作,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实现个人理想。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罗燕介绍百年党史,教育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研室主任杨银权、徐丽平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背景、专业特点与前景、学科体系等,帮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提高专业认可度,培养学习兴趣。学生辅导员于乐向同学们介绍了资助相关政策内容。

严守“质量面”,积极开展暖心活动。学院把握重点内容、重点环节,多方面着手,全方位发力,为2021级新生营造大家氛围。学院党政领导及时前往2021级新生宿舍进行了走访慰问,为2021级新生致以关怀与问候。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了解校情校史,激发新生知校、爱校、荣校意识。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利用学院“历史文化之声”微信公众号前置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涵盖学、衣、食、住、行等方面,帮助新生及时了解学校相关制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展开朋辈帮扶活动,邀请身边高年级学生和优秀毕业生分享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经验,帮助新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 文、图\于乐 审核\杨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