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陇县开展陇州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18:50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陇县开展陇州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调研活动。

陇县是中国社火文化之乡,文化传承久远、历史积淀深厚、民间艺人辈出。陇州小调作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其独特的唱腔和优美的曲调无不彰显着陇州文化的魅力。暑假前夕,校团委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设置了“陇州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创新”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以提升专业技能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经过个人报名、校团委遴选,共有来自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14名学生组成了“陇州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马睿,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郑雅月、学生辅导员马智超等3名同志担任带队指导老师。

社会实践小分队先后在陇县文化馆、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陇县秦源小学非遗工作坊等地进行参观和调研,同学们通过聆听讲述、观看非遗视频、阅览文献等方式,充分了解陇州地方非遗保护项目,领略陇州文化独特魅力。

在学习调研期间,同学们克服高温酷暑,跋山涉水深入陇县基层村镇,在陇县河北镇东坡村、天城镇王麻咀村进行田野调查,寻访陇州小调传承人,现场聆听小调精髓,深度互动访谈,整理口述资料。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与交流,社会实践小分队组织召开了陇州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学沙龙,陇县文化部门音乐研究员、文化学者、非遗专家等应邀与同学们座谈交流,同学们仔细聆听非遗故事、探寻小调传承、深度了解陇州小调形成、变化与发展的过程。会后,同学们结合专业实际纷纷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加强传统音乐文化保护,为陇州小调的数字化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促进县域文化深度发展。

本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既是对团中央、团省委“三下乡”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落实校团委与陇县团县委校地合作项目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既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拓宽了视野,使同学们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成才。(校团委 文/马智超、张晓毅图/谢知彤、梁泽 审核/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