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工部举办2021年新进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入职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1日 10:44 来源: 点击次数:

7月5日至9日,学工部在高新校区思贤楼210会议室、320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新进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入职培训。组织部、学工部、保卫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学工部部长冯森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发展情况,明确了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的主要工作职责,要求他们在工作中转变身份角色,树立问题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恪守职业道德,用强烈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为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保卫处处长李迪以“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为主题,从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通过具体案例讲述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重要性和应对措施,并对如何做好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开展了培训指导。

组织部副部长郝鑫领学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鼓励新进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要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史建刚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新政策与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入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分享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郭智慧教授结合实际咨询案例,详细讲解了现阶段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心理困难学生外在行为表现,对大学生常见的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方法进行了分析指导。

学工部各科室负责同志分别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大学生资助政策与工作流程、大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学工部还组织新进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参观了校史馆。

本次培训达到了提高新进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目的,有助于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完成角色转变,为做好我校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工部 文/赵洁 图/李典、贾宇阳 审核/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