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青马工程”第十八期培训班学员集体学习“同上一堂 思政大课”“四史”讲堂之新中国史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1:00 来源: 点击次数:

5月9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八期培训班学员分别在高新校区和石鼓校区,集体线上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之新中国史视频直播。

以党史为主要讲授内容的思政大课,让青马班学员们深受振奋,也深受教育,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历经革命峥嵘岁月,攻克重重艰难险阻,锻造了大的格局、大的情怀、大的胸襟、大的担当和大的伟业,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的准。

授课结束后,青马班同学们走到凤鸣湖旁,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学员耿嵌说:以史鉴今,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历史,不了解中国历史,不知道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不了解成功和失败、经验和教训,是很难去真正认识这个世界的。

学员赵申申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节选篇章,书只写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需要凝心聚力,需要精神支撑需要目标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青马班团支部书记刘余阳在交流发言中说:一部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奋斗史。学习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解决难题。干事创业需要实干、苦干、巧干。实干是态度,苦干是品德,巧干是水平。作为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干部,要对每一件工作力求实效,做到解决问题不推诿、推动工作不蛮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求实效、讲实干,以“带头干、认真抓”的实干作风推动事业发展。在困难面前要毫不退缩,直面问题抓落实、攻坚克难带头上。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形成“干成事”先锋力量。

通过本次“四史”思政大课的集体学习,青马班的学员们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骨干和共青团干部,要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个人品质和修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准青年学生脉搏,聚焦青年学生心声,创新青年工作思路,凝聚青年爱党爱国力量,把学校共青团工作深深植根于青年学生,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校团委 文、图/张磊 审核/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