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以“六个深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11:36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积极拓展思路,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通过“六个深化”不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深化统筹安排,抓好教育落实。学院组织召开党委委员扩大会议,进一步按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深入学习了学校《中共宝鸡文理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中共宝鸡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解读说明。围绕《机械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就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活动载体、学习宣传、学习进度做安排部署,深入探讨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和创新思路。学院结合实际和专业特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启动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传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宝鸡文理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要求,安排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中心组成员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阅读党史文献《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每周坚持集体读原著原文,悟原理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开展理论学习1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以“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4次。各支部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将党史知识延展升华,深入做到学习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学习成果分享等交流活动,将党史学习提炼、重温和交流,不仅使广大学生党员学党史、更使学生党员感悟党史,传播党史,达到学而思、学而做的目标,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学院党委邀请高强教授做《重温两个<决议>,回顾百年党史》和《长征故事》专题党史辅导报告,为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史,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提供有益的精神引领。

——深化实践教育,促进学做行相结合。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宝鸡市宝天烈士纪念馆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的历史、激励奋发有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赴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和张载祠,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坚定信念,观看百年党史主题电影《百团大战》《南昌起义》等,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千百万革命烈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参观学习途中,传唱革命曲目《我宣誓》《南泥湾》等红歌,为歌颂党史,增强党性情怀注入了力量源泉。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音频录制传播,学院通过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加强传播效应,使“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成为接地气的一项活动,以我来讲故事、我们来听党史故事,我们来听身边的党员声音等,全员参与、全员育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见。同时,学院结合工业设计专业特色开展党史书画展,通过党史书画展进一步助力思政育人和课程思政的效果。

——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学院积极深化校企党建合作,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主动与宝石钢结构分公司接洽,对接党建合作事宜。拟定将于五月份组织学生党员深入企业参观学习,切身感受企业发展中的技术创新六月份学院党委邀请宝石企业钢结构分公司专家工作室成员为广大师生做弘扬工匠精神的专题系列报告,结合专业特色,为学生专业熏陶做好铺垫,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内容,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七月份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组织校企联合开展庆祝党的生日文艺展演。

——深化谈心谈话,落实为师生办实事。学院领导率先作为,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好铺垫。首先开展党政领导与普通师生员工谈心谈话,深入掌握学院师生心声与诉求,及时解决急难事宜,深入整合问题,统一思想,确保全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各支部按照学院要求,落实了每一位党员至少为师生办一件实事的要求。广大师生党员积极行动,开动思维,整合资源,努力极尽所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师生办实事,且将办实事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彰显党员风范,凸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效果。

——深化宣传引导,强化学习教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思想引领、理论武装、润物无声的过程,学院积极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宣传板、横幅、宣传橱窗等加强氛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宣传引领,学院网站发布通讯4篇,通过公众号发布微信推文7篇,“党史故事我来讲”音频推送7篇。学院还通过新媒体积极传播党史学习资料及兄弟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入心入脑,启迪心智,学思践悟,学做结合,发挥作用。(机械工程学院 文/刘萍 审核/李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