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开展校地合作对接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20:01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在博文楼1201会议室开展校地合作对接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宏健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田富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孟改正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孙宏健对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主任赵民权、副主任刘永会一行来院合作对接表示欢迎,对纪念馆长期以来全面支持学院教学实践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宝天铁路革命纪念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对提高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与纪念馆的合作,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对高校发挥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赵民权介绍了宝天铁路修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对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的设立原因、发展历程、场馆现状和特色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在宝天铁路修建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英烈事迹进行了生动讲授,对宝天铁路纪念馆所承载的深厚教育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对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来纪念馆视察并为纪念馆题词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指出,新时代要更好地发挥纪念馆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纪念馆影响力和受众面,必须在“宝天精神”凝练和升华上下功夫、在挖掘和完善英烈事迹上下功夫、在纪念馆布展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在文创产品和参观者互动体验上下功夫、在纪念馆宣传和视频资料呈现品质上下功夫,而这五个方面是纪念馆依靠自身力量难以突破的困局,需要与高校长期深入合作。与会教师就赵民权提出的困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傅文 审核/孙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