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巡演活动走进我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16:10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22日晚,西安鼓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巡演活动在我校博文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展演活动以“聆听千年遗韵、感受非遗魅力”为主题,由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主办、西安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承办、宝鸡文理学院协办。

演出活动中,陕西省西安鼓乐协会秘书长张昭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解了每一首演奏乐曲的特点和文化蕴含,演教结合的形式加深了观众对西安鼓乐艺术魅力的理解。演出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使在场广大师生享受了一场丰盛的传统文化盛宴。

我校音乐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演出,展示了文理学子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热爱传统的精神风貌。本次展演活动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场重要活动,对于引导我校师生真诚热爱党、坚决拥护党、坚定文化自信以及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西安鼓乐是流传于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源于唐代燕乐,之后又融入了宫廷音乐,保留了唐代宫廷音乐的风貌,并融入了宋、元、明、清各代戏曲音乐成分,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被誉为“古代的交响乐”“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西安鼓乐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科研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和8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展演活动。(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科研管理处、音乐学院 文/王飞 图/李超 审核/王永君、冯飞龙、郭理想、王晓玲、魏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