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关学与中国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17:35 来源: 点击次数:

12月22日,“关学与中国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周秦中心召开。会议由政法学院院长张波教授主持。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我校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哲学学科负责人李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海成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魏冬教授在发言中揭示了当前中国哲学研究中存在的三种偏见,即:一是将文献材料平面化。诸如将对张载不同著作的解读放在一起论证自己的观点,不作情境性区别;二是在研究中形成了一种偏执,即认为学者晚年的思想才是最成熟的,进而认定晚年思想是其最高成就;三是在研究中往往借助后人对研究对象的评价而不加辨别地去援引证明自己的观点。李明教授则以张载哲学为例揭示“主体性”方法论在中国哲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提出张载的“横渠四句”即挺立儒家士人主体性的典型例子,具有人文主体性、道德主体性、境界主体性等方面的特征。王海成教授则以张载“太和四句”为例,提出宋明理学的课题是在对儒家经典相关阐释的基础上,重建儒家道德形而上学。宋明儒学探讨的天人关系问题不仅仅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是为人类社会的道德秩序,为人的成德、成圣寻求根据。其后,我校张波、米文科、高永顺、李天赐、韩虎泰等老师及胡莲、伦凯升、陈阅师如等研究生或以《“横渠四句”探源》《吕柟学派归属》《道教与关学》等为题进行发言,或针对上述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讨论还涉及张载关学的传承与现代价值、新时代关学研究的方法论转型、关学文献的整理等方面问题,内容丰富,论题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启发性,有助于促进我校关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与相关学术交流。(政法学院、周秦中心 文/伦凯升 图/胡莲 审核/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