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提升育人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1:17 来源: 点击次数: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和“课程思政”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保学风。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从落实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的高度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集中学习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强化学院教学管理联动,班子成员带头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梳理问题,改进作风,优化工作,为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严格日常管理优学风。学院坚持党政齐抓共管,以提高出勤率为切入点,一手抓教师课堂双向考勤,一手抓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日常请销假管理,并加大了对学业困难学生的警示谈话工作力度。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听课活动,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三是以优秀榜样树学风。聚焦“宣传动员扬学风、科技实践助学风、典型示范展学风”工作思路,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召开年度学风建设总结暨表彰大会,增强学生仪式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骨干带动和活动带动,举办“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榜样风采展,开展“树典型 学榜样 励志楷模进班级”等活动,让榜样看得见,让先进听得到。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定《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把发挥优良学风培育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的重要条件之一。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着力选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表彰和宣传。

四是以精品活动带学风。设计开展“书记有约”活动,组织开展学业规划报告会、主题观影活动,举办“‘橙’意满满温暖考研路”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学院实验室、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开展点锡焊大赛,开展“五彩成长训练营”“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义务劳动和公益服务等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能力,充分展示优良学风培育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文、图/罗星琪 审核/党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