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学术报告会公告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 点击次数:

5月12日(星期五)14:30--16:00,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院士应邀在高新校区博文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聚集体科学:分子之上,苍穹之下》。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院

                                                                                 2023年5月10日


唐本忠,教授,1982年获华南理工大学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先后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日本NEOS公司中央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1994–202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2009年、2017年、2020年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2021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担任理工学院院长、校长学勤讲座教授。

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和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在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这一化学和材料前沿领域取得了原创性成果,是AIE概念的提出者和AIE研究的引领者。

已发表学术论文2,000多篇,总引用超163,000次,h因子为177。在学术会议上作了500多场邀请报告,拥有100多项授权专利。现任德国Wiley出版社发行的Aggregate《聚集体》杂志主编以及20多家国际科学杂志顾问、编委或客座编辑等。

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学者(B类,海外华裔科学家)资助。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美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分会MACRO 2012讲座奖等。2014年获伊朗国家科技部颁发的Khwarizmi国际奖、2015年获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14年至今连续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双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技盛典-CCTV 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2021年获Nano Today国际科学奖。

主讲人 唐本忠 地点 高新校区博文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月-日) 5-12 报告时间(时)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