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聂飞平教授学术公告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11:21 来源: 点击次数:

3月9日(周四)16∶00,西北工业大学聂飞平教授应邀在石鼓校区教学主楼524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题目为《高效求解聚类问题的坐标下降法》。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计算机学院

                                                                                    2023年3月9日


聂飞平,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并用来解决实际的应用问题。在相关领域已发表系列论文,其中中科院一区期刊论文200余篇,CCF A类会议长文10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0余次,H指数98。摘要:设计一个好的聚类模型和好的优化方法对于聚类任务来说同样重要。k-means和谱聚类作为两种十分流行的聚类模型,相关研究受到广泛关注。在本报告中,将介绍一种快速的坐标下降法,并将其用于求解k-means聚类和谱聚类优化问题。对于k-means模型,相比原始的Lloyd优化方法,这种坐标下降法能够找到更好的解,收敛更快,并且对初始化更鲁棒。通过严格的证明发现,虽然坐标下降法能提升Lloyd方法所得到的解,但是Lloyd方法一定不能提升坐标下降法所得到的解。此外,虽然Lloyd方法经常会产生空类,但是坐标下降法在求解过程中一定不会产生空类。对于谱聚类模型,这种坐标下降法可以直接求解原始优化问题,不需要松弛和离散这两个步骤,因此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并且计算复杂度更低。

主讲人 聂飞平 地点 石鼓校区主楼524
报告时间(月-日) 3-9 报告时间(时)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