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赵磊教授团队在“微晶玻璃力致发光”领域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17:08 来源: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学院赵磊教授团队在基于透明微晶玻璃力致发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可喜进展。我校2021级物理学研究生宋英丹同学为第一作者完成的研究工作“Multi-mode Mechanoluminescence of Fluoride Glass Ceramics from Rigid to Flexible Medium Toward Multi-Scene Mechanical Sensor”发表在最新影响因子为11.9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J. Mater. Chem. A, 2024,12, 2796-2806)

该工作系统研究了稀土掺杂氟化物基微晶玻璃作为透明刚性介质及与柔性高分子介质复合后的柔性可拉伸介质中的力致发光性能,并创新性的提出了在刚性及柔性介质中力致发光的产生机制及能量转换机理。利用透明微晶玻璃介质独特的光波导效应以及力致发光特性,实现了对力学分布的非接触和远程实时检测,为刚性介质中力致发光机理的研究和应用提出了新思路。

此外,赵磊教授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另一项关于微晶玻璃力致发光的研究工作“High Stable Mechanoluminescence from TbBO3GCs for Stress Safety Monitoring”发表在最新影响因子为11.0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原我校2017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肖建强(现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赵磊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我校为共同通讯单位。(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文、图/赵磊 审核/凡明锦、钱郁)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4/ta/d3ta06257k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por.2023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