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1日 15: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1月21日上午,学校在高新校区甘棠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副处长杨鹏,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副主任徐菲等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健致辞,会议第一阶段由校长郭霄鹏主持,第二阶段由李志义主持。

高强在讲话中指出,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需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我省将借助新一轮审核评估,加快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体现陕西特色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持续改进,凝聚四方合力,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志义介绍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代表专家组就评估工作安排、考察任务和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新要求,更加注重发挥评估诊断作用,紧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注重全面检视高校立德树人成效,更有利于巩固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更突出分层分类评估和诊断功能,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他希望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梳理办学思路,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圆满完成评估任务。

赵健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对学校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彻底的“体检”和“诊疗”,也是对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推动,更是指导帮助学校找准管理盲点、切中发展痛点、打通改革堵点的重要机遇,对于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学校加快改革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进新理念、注入新动力、启发新思路。他表示,全校上下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各项工作,实事求是提供材料、积极认真回应问题、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周密细致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完成。

郭霄鹏作了题为《奋楫扬帆 服务地方 走好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补充说明汇报。他从扎根西部谋发展、服务地方作贡献,以本为本促改革、立德树人见成效,彰显特色扬优势、踔厉奋发谱新篇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与基本现状、人才培养与育人成效、特色亮点与发展愿景。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寻找问题、弥补差距,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扎实进行整改、狠抓特色优势、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采取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日起,专家组对我校全面开展线上评估,依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通过认真审阅“1+3+3”报告、支撑材料、听课看课、访谈座谈以及调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

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和副组长参加了会议。(党委宣传部 文/席璇方 图/钟磊、韩凌 审核/冯飞龙、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