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田东平教授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18:02 来源:科研管理处、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

经Web of Science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统计,计算机学院田东平教授2018年8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SCI论文“MPSO: Modifi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2022年11月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榜(Highly Cited Papers),引用次数进入Computer Science学术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

该论文在国际著名演化计算学术期刊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上发表。该期刊属于Elsevier旗下,在最新的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计算机科学类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0.267,CiteScore为16.4。论文针对群智能优化这一热门研究领域,提出一种基于混沌初始化和鲁棒更新机制的PSO算法。其中,应用混沌映射以提高初始群体的质量,构建类Sigmoid型函数的惯性权重以实现在线性和非线性递减惯性权重之间的平滑变换,同时应用小波变异到更新策略以增加群体的多样性,引入辅助的速度-位置更新机制来保证算法的收敛性,最后通过大量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这对群智能优化,乃至整个演化计算领域的研究均具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意义。(科研管理处、计算机学院 文/李会莉 审核/王晓玲、张光南)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065021730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