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19:54 来源: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次数:

12月7日至21日,受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委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为期15天的线上考查工作。

本次考查以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为联合专家组组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由李广平教授任组长,陕西师范大学罗新兵教授、西南大学杨挺教授、邢台市第七中学李育红老师为成员;汉语言文学专家组由安徽师范大学俞晓红教授任组长,陕西师范大学李跃力教授、济南大学郭浩帆教授、延安实验中学王焕娣老师为成员。

专家组通过考查校内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听课、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两个专业的教学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

19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在高新校区甘棠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会长许广玺、学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学院院长、汉语言文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李广平教授主持。

李广平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对本次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王彬武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对宝鸡文理学院考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对陕西省教育考试评价研究中心的各位领导前期做的大量协调统筹工作表示感谢。

校长郭霄鹏致欢迎辞,对联合认证专家组为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把脉问诊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办学六十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以办好师范类专业为首要职责,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校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凝练教师教育特色,打造教师教育品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开展工作,确保认证工作圆满成功,取得实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淳安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兰拉成分别对师范认证自评报告的补充报告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对两个认证专业的核心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现场询证,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线上集中考查。共听课16节次,调阅毕业论文120份、实习实践档案材料210份、课程试卷316份,查阅学校各类教学管理文件442份,调阅教学管理文件73份;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25人,访谈学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等9人;在线考查了教育实训基地4个,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0次,召开各类内部工作会议5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集体考查了师范专业技能训练系统主控中心、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智慧教室、微格教室、智慧书法教室、高清数字演播室、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数学三笔字实训室、数学智慧录播教室等9个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

21日上午,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学校高新校区甘棠厅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王彬武、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恒超、我校全体校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李广平教授主持。

李广平教授、俞晓红教授分别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汉语言文学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线上考查基本情况和整体意见进行了反馈。一致认为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特色优势明显,遵循师范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的要求开展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指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围绕认证标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个人反馈。

刘淳安和兰拉成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郭霄鹏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他表示,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将全部接受,认真整改。他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深入检视问题,凝心聚力抓整改。要认真吸收专家组的意见,高度重视,精准对标,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二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促进教师教育发展。要进一步坚守教师教育主业,建好师范类专业,不断提高教师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深化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的理解和把握,聚焦建“两线”,落实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建立新常态;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生发展需要确定培养目标,配置教育资源,构建课程体系;调整优化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师范专业实训平台建设。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发挥认证示范效应,把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与我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握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完善课程体系,构建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真正把“博文明理、厚德尚能”的校训融入师生灵魂,从严抓实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王彬武感谢专家组对我校两个专业进行了一次高水平、专业化指导。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立详尽的问题清单;二是以师范专业认证推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强化师范专业主责主业认识;三是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文/龚德翠 图/张平、韩凌 审核/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