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学校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21:12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次数:

10月28日上午,学校在高新校区甘棠厅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校长郭霄鹏、副校长李景宜、韩干校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富平主持。

郭霄鹏指出,近年来,学校紧跟国家形势政策,立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资源条件,按照“巩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发展新设专业”的思路,全力构建一流本科专业与一流课程、一流学科协同并进的新发展格局,获批5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对各学院、各部门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郭霄鹏强调,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既是专业发展的需求,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抓手,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他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专业认证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必要性、艰巨性和整体性,把认证工作当作进一步理清办学治校整体思路、检验立德树人成效、推动学校事业“追赶超越”的大好机会,担负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职责使命。二是抓住机遇,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牢固树立起专业认证常态化思维,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与专业内涵建设的协同关系,充分把握质量标准达成与专业特色发展的递进关系,充分考虑阶段性目标达成与长期发展规划实现的逻辑关系,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切实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提质的目的,切实增强本科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三是群策群力,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科学统筹、精准指挥、积极配合、形成合力,要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和要求,围绕重点环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聚全校之心、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查缺补漏,从严、从细、从实、从优做好专家进校核查各项工作。四是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以细致的工作标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周到的服务保障,确保专业认证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王富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郭校长讲话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接受专家进校考查各项工作准备落地落细落实:一是确保责任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确保接待联络培训等保障准备到位,三是确保“查”“看”“听”“访”准备到位,四是确保会议等活动组织准备到位,五是确保统筹协调配合到位,全面完成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

会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处长王参军解读了《关于做好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方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兰拉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淳安分别汇报了本学院认证工作准备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周喜华从认证专家考查角度和学校准备角度对重点工作和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网络与信息技术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以及各公共课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文/韩凌图/钟磊 审核/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