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杨朝钊在国际著名二区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15:26 来源: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机械学科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朝钊等完成的研究论文“Performance of oil-soluble ionic liquids as novel lubricant additives”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上发表,属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二区(影响因子为6.63)期刊,指导教师为李飞舟教授,上述研究论文我校均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2022, 363, 119837)

传统润滑油添加剂T321、T204及T306在极压条件下抗磨损性能优异,因而被广泛用于极压性油的配方中,然而传统添加剂由于存在刺激性气味、在热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积灰、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等问题。论文“Performance of oil-soluble ionic liquids as novel lubricant additives”从分子设计的角度出发,合成了两种阴离子相同而阳离子不同的新型绿色油溶性离子液体P88816-Doss和N88816-Doss,研究了它们在不同温度及不同工况下的理化性质和摩擦学性能并于传统润滑添加剂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油溶性离子液体的加入,对基础油的热分解温度有较为明显的改善,且优于传统润滑添加剂。摩擦学测试结果表明,N88816-Doss具有较为优异的减摩抗磨性能与极压承载能力。此外,N88816-Doss的防腐性能优于基础油以及其他传统添加剂调和油。根据轴承钢表面磨斑的SEM、EDS及XPS分析结果可知,N88816-Doss是一种合适的基础油添加剂,有望进一步替代或部分替代传统润滑添加剂。这归因于N88816-Doss的性质及其在摩擦界面上形成的高质量摩擦化学反应膜,也为后续研究出性能更好、更绿色的润滑添加剂提供了一定思路。(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 文、图/史革盟 审核/凡明锦、王肖烨)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773222201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