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7:04 来源:科研管理处、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

10月15日,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和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以“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为主题,以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我校副校长李景宜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聂军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秘书长苗锐军和来自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21所高校的190多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伟主持。

李景宜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成果,希望外语学科明确发展定位,发挥学科在人才培养、知识供给、学术创新和国际话语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她指出,我校承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符合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需要,符合我省和我校外语学科自身发展的需要,希望能为陕西和全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专家和研究生们提供一个互相切磋、交流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加强与我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聂军梳理了学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阐释了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者的历史担当、文学的功能和意义、文学研究的方法理论问题。苗锐军在致辞中介绍了省社科联的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希望省内的学术、科普平台深入广泛地开展学术研究,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成果,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苏仲乐教授主持,长安大学冯正斌教授、复旦大学陈靓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薛小惠教授、商洛学院席忍学教授和我校李伟教授等5位代表应邀作了主旨报告。下午的5场分组论坛在腾讯会议的五个分会场进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学的民族性与文化共识、新文科跨学科与外国文学研究、文学思潮与外国文学研究、近现代中外关系与外国文学研究、理论创新与外国文学研究等议题作了精彩发言,进行了讨论。会议闭幕式由学会副秘书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张世胜教授主持,5个分组论坛的点评专家总结汇报了各组的发言讨论情况和研究特点和亮点。

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具有理论的创新和研究的深度,促进了省内外国文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对我校文学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科研管理处、外国语学院 文/王宁、史传龙 审核/王晓玲、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