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致我校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1:07 来源: 点击次数: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们: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当你们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时,迎接你们的却是悄然而至的毕业季。寒来暑往,光阴似箭,看着你们从稚嫩走向成熟,即将从校园走向社会,一步步踏上属于你们的人生征程,更多的还是欣慰与希冀。现在的你们准备好了吗?在此,学校有几句叮嘱送给你们:

第一,审时度势,做积极就业的“行动者”。同学们,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国2022届大学毕业生1076万,2023届毕业生人数仍将继续保持高位,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请大家要客观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积极行动起来,详细了解就业政策,主动做好求职准备,完善求职简历,夯实专业知识技能,掌握求职技巧,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注重行业、企业的发展远景,理智选择,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

第二,主动出击,做顺利就业的“践行者”。同学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作不会自己找上门”,大家一定要“动起来”,主动搜集就业信息,做好信息整理比对,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把握现在到明年春季求职择业的黄金期,时刻关注校园招聘会、宣讲会信息和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各省市人才交流中心、兄弟院校和心仪企业的官方网站,获取更多就业信息,学会挖掘就业岗位,抓住最佳签约时机,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

第三,勇敢逐梦,做强国有我的“奋斗者”。同学们,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希望大家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忘求学初心,怀揣报国信念,积极参与到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应征入伍等基层项目中,到民生急需的领域就业创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为民生改善贡献才智。

第四,擦亮眼睛,做识别就业陷阱的“明辨者”。同学们,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参加招聘时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辨别招聘信息的真伪,警惕“传销”“黑中介”“电信诈骗”,不要将个人身份证、学历证明、银行卡账号轻易交给招聘者,凡遇交费、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类似情况,一定要慎之又慎。遇到困难和疑惑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记住第一时间与家人、学院辅导员或学校招生就业处联系寻求帮助,确保人身安全,自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第五、百折不挠,做直面就业挫折的“备战者”。同学们,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前程似锦、一路顺风,那都是祝愿;千辛万苦、好事多磨,那才是现实。每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都经过了千百次打磨;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都承受了撕裂破茧的痛苦;每一颗色泽圆润的珍珠,都是沙粒与河蚌肌肉的磨砺。请你们以积极的心态备战每一次招聘,请相信,你们的坚持终将美好。你们的未来,终将满盈拨云见日的欢喜。

同学们,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启动,前路虽难,但未来可期。希望你们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每一次挑战。求职路上,你们不是孤军奋战,学校会一直与你们同在,全力以赴为你们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与大家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

祝同学们心想事成,求职成功!

 

 

                                                招生就业处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