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陈建明研究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18:49 来源:研究生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孙小军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研究论文《数据分析素养的评价框架与实施路径研究》一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数学教与学》2022年第8期全文转载,原文发表于《数学教育学报》(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22年第2期。我校为该论文的独立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陈建明为第一作者,孙小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数据分析素养不仅是《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17标准20修订”)提出的六个数学核心素养之一,更是当今大数据时代对未来公民的基本要求。该论文以“数据分析素养的评价”为题,首先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17标准20修订”和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对数据分析素养的内涵进行了丰富与界定;其次明晰了数据分析素养的构成要素,并建构了一个由4个一级维度15个二级指标构成的评价框架;最后提出了数据分析素养评价的实施路径与关键点。该研究为利用评价推动学科核心素养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发展和落实等提供了思路与借鉴。(研究生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文、图/樊玥 审核/凡明锦、刘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