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完成“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改造提升墙体彩绘项目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09:40 来源:振兴办公室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与太白县共建的“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秦西高山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吸引了大量游客,他们在这里体验高山有机蔬菜采摘乐趣的同时,也欣赏着一幅幅绚丽如画的墙体彩绘,成为秦岭腹地鳌山脚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学校与太白县根据年度“双百工程”帮扶协议确定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改造提升帮扶项目,也是助力太白县召开全市第三季度县域经济稳增长暨项目建设推进会的示范观摩重点项目。

项目由学校乡村振兴办协调,美术学院采取校内立项科研课题和校地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从7月底开始,前后历经2个月时间,按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分批绘制,最终完成了秦西高山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9座日光温室大棚耳房墙面的彩绘任务。

绘制过程中,美术学院师生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多次征求校地双方意见,精心设计彩绘主题,最终确定题材上运用生动活泼的现代插画艺术手法,构图上选用场景化的构图形式,通过饱满的画面来表现基地产业兴旺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一期20面墙体以展现示范园区自产蔬菜种类为主题,突出县域主导经济—高山蔬菜产业种植的一片繁荣;二期20面墙体紧贴太白县域实情,以秦岭四宝、地域风景及特色产业为创作主题展示全域生态旅游文化;三期19面墙体以健康素食与农耕田园文化为主题,充分表达高山蔬菜进入千家万户的喜悦场景,以及为人们健康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幸福景象。

期间绘制师生克服前期持续高温、后期连续阴雨天带来的不利影响,加班加点,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绘制任务,通过一幅幅生动活泼、形态逼真、清新自然的画面,展现了丰富新颖的太白元素和扎实细腻的专业功底,体现了美术学院师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贡献智慧的担当。据该园区负责人反馈,该项目完工以来,已经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示范园现场采摘、旅游观光、欣赏美景,为助推当地高山蔬菜销售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自2017年学校结对太白县实施“双百工程”帮扶工作以来,学校积极发挥美术学院师生专业特长,先后在太白县桃川镇、咀头镇白云村、鹦鸽镇马耳山村和秦西示范园实施了总面积约2580平方米的美丽乡村墙体彩绘项目,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提升了产业园区整体形象,有效助推了全县发展乡村旅游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全面促进县域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振兴办公室 文/许元明 图/马劭磊、齐龙飞 审核/王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