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本科课堂在线听课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19:12 来源: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次数:

8月29日是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上课第一天,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开展“新学期第一课”在线听课活动,及时了解新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任课教师能够按时上课,精心设计课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平台,备用平台充足,整体教学顺畅,网络教学规范;教师对教学内容相对熟悉,教学环节比较完整,教学方法得当,授课内容重点突出;讲课思路条理清晰,内容设计合理。大多数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能够积极准备,早早进入课堂,听课积极性高,上课过程中主动参与课堂交流互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网络平台的卡顿影响了教学流畅性;由于线上教学的限制,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过程减少,部分教师对学生课堂的学习情况监督力度不够;偏远地区的网络信号不够稳定,导致少数学生在上课时未能按时进入课堂;部分学生使用手机小屏听课,由于示图太小等原因给学生学习带来困难等问题。

课堂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阵地,学校长期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开学上课第一天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制度既是我校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领导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的体现,更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检查,了解和掌握了本科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发现、反馈和解决了有关问题,加强了教学过程监控与管理,强化了教风、学风建设,凸显了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营造了人人关心教学、重视教学和支持教学的良好氛围。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这也是学校不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文/龚德翠 审核/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