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两项作品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铜奖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21:32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

近日,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顺利落幕。据悉,本次竞赛中76所高校推报至省赛作品889件经过省级初赛共有381件作品入围决赛。我校推荐的作品《毅行教师实践联盟》(指导老师:张磊、周新淳)、《基于 Arduino 的节能型智慧反季果蔬种植系统》(指导老师:张晓孪)分别获铜奖。

本次竞赛设西安理工大学和陕汽集团两个分会场,共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五个赛道。省级决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团队线下集中到指定场地答辩展示,评委通过网络系统进行评审打分。每个作品限时10分钟,6分钟陈述、4分钟问辨,参赛学生及指导老师在候场区进行观摩。答辩现场,同学们精神饱满、自信从容,依托详实、精美的PPT对各自项目展开深入阐述,得到现场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省赛备赛工作,推动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校团委等相关单位积极筹备,为顺利参赛做好了坚实的保障工作。一是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年初,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管理处联合印发《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广泛动员青年学生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积极参赛。二是举办校赛,优中选优。第一阶段,12个学院组织100多支参赛队伍学院内开展初赛,共评选推荐63支队伍入围校级复赛。第二阶段,经过9名评委分三个小组进行认真评选,选拔出23支队伍入围校级决赛。第三阶段,决赛由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和科研管理处主办,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承办,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团总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协办,经过作品陈述和现场答辩环节以及校内外评委综合评定,推选15项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是加强指导,反复打磨。赛前,校团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参加省赛的作品进行多次指导,对参赛作品进行深度打磨,进一步提升了参赛作品的竞争力。

学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培育学生自信心、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启迪学生创意思维,持续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校园品牌活动,助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宝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校团委 文/罗益 图/冯准若 审核/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