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硕士研究生苏瑶等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13:49 来源: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苏瑶等完成的研究论文“Interface Coupling and Energy Storage of Inorganic-organic Nanocomposites”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该期刊属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在中国科学院最新基础版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工程技术类1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4.511。我校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胡登卫教授为通讯作者。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2,10,14187–14220)

无机物和有机物的界面耦合能力可以影响储能密度、充放电效率以及介电损耗等众多评估储能性能的参数,因此增加两者的界面耦合对于实现高能量存储意义重大。论文主要从高储能性能材料的维度调控,界面处的理论模型,影响界面耦合的微观和宏观因素,以及提升储能密度的结构设计等方面理清了界面耦合与储能性能的关系;重点澄清了提高储能密度的界面结构设计机制,分析了无机物和有机物界面耦合可能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提升储能性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待解决问题,即选择高纵横比陶瓷填料、填充弛豫-反铁电陶瓷填料、调节复合材料厚度和层数,以及优化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等将成为研究焦点。本研究旨在揭示无机陶瓷和有机聚合物界面耦合机制,为开发高储能性能的介电电容器提供思路。(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凡明锦、胡登卫)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ta/d2ta0290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