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及拟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会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8:46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

7月8日上午,我校在高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及新增导师资格审定会,副校长王富平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凡明锦主持会议。

会议审定了23个学科及领域2022版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和2022年拟新增23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在审定2022版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体育学院汇报了教育硕士学科体育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政法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汇报了哲学、教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教育硕士12个领域,艺术硕士两个领域及旅游管理硕士、机械工程硕士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定位、培养特色、课程体系设置及教育教学条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就进一步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审定2022年拟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中,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建宏通报了拟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申报情况,与会委员通过了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指标分配方案,并审定了拟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确定了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王富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质量和执行情况,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总体要求,确保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研究生自身发展需要逐步探索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小调整”和“大修改”相结合的持续改进机制,调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要把“研究”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执行的全过程,避免研究生教育本科化,同时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创新培养方式,强化学术型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和专业型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 文、图/孙文静 审核/凡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