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两项成果获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20:06 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有2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教学成果《基于“四实”人才培养的“三三三”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历经9年多的探索、实践和积累,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融合——创业孵化”的“三阶”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实验训练——竞赛锻练——项目历练”的“三练”全链条创新创业能力实训体系;搭建了“团队建设——基地孵化——企业实战”的“三项”全贯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逐渐形成了全过程全链条全贯通的“基于‘四实’人才培养的‘三三三’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成果《大思政格局下地域优秀传统文化“1234”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主要围绕地域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凸显培养“三德”大学生的目标,构建了“2+N”课程群,聚焦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三个抓手,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并打造文化育人、社会实践、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的线上线下立体化平台,将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相结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相结合。同时,创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动力的地域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实现地域传统文化向思政教育资源的创新转化。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多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凝练教学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将继续做好本次获奖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教务处 文/张育人审核/王参军)

申报成果名称

成果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基于“四实”人才培养的“三三三”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

王富平、李景宜、杨伟东、王参军、杨亚强、刘辉、周喜华

一等奖

大思政格局下地域优秀传统文化“1234”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

张波、王富平、张红艳、张育人、刘刚

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