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硕士研究生赵引涛等教学研究论文在《化学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5:03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化学)硕士研究生赵引涛和马琳副教授(通讯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化学教育》2022年第43卷发表了题为《化学互动实验视频的设计与应用——以“氯气的实验室制法为例》教学研究论文。我校为该研究论文独立完成单位、通讯单位。此次论文的发表是马琳副教授教学研究团队继《“课程思政”融入高中化学教学的探索》教学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研究以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视频平台之一——哔哩哔哩(简称B站)视频网站为平台, 以高中化学重要实验——“氯气的实验室制法”为例,设计开发用于教学的高中化学互动实验视频,使学生通过看、听、互动等3种方式参与到实验中,满足学生沉浸式、碎片化学习需求的同时,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凸显高中化学实验的操作性以及实验教学的互动性,并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应用研究。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互动实验视频能够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促进信息技术与化学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具有推广普及的价值。

《化学教育》创刊于1980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化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国家级化学教育类学术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源期刊。重点报道化学教育领域内的改革动态和研究成果、化学教育的新理论和新观念等,具有思想性、导向性、学术性和实践性的特点。

马琳副教授研究小组系列研究成果的发表,既是学校重视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理论成果,也彰显出我校教师在基础教育教学的方面的影响力。这将对学校教育硕士培育工作的开展产生积极激励作用。(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凡明锦、胡登卫)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FXJJ202211016&uniplatform=NZKPT&v=_mGhcqOYH7tpG9PxVyqzhqly-lfx_NsQfw5d3BVpMFHxkWVmNk4WSso5QSbAfBJ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