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辛旺在一区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8:02 来源: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与重庆文理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辛旺同学再次在国际著名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中科院1区TOP期刊,IF=6.569)发表表题为Synergistic effect of S vacancy and P dopants in MoS2/Mo2C to promote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辛旺同学继Electrochemica Acta论文后关于电催化析氢又一篇研究报道,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8级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辛旺及其导师物电院赵亚儒副教授,我校兼职导师重庆文理学院刘碧桃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开发高效、低成本、高稳定性的电催化剂是改善析氢反应的关键。MoS2是一种不含贵金属元素的优良电催化析氢催化剂,但由于其平面内缺乏边缘活性位点而限制了内在活性的释放,这就需要对MoS2基催化剂做出进一步优化。本文提出了一种构建P-MoS2/Mo2C多层异质结的新策略,制备的P-MoS2/Mo2C达到10 mA cm-2的电流密度仅需要66 mV的超低过电位,并且塔菲尔斜率仅为67 mV dec-1,同时具有高稳定性。这种优异性能主要是由于P-MoS2/Mo2C异质结的构建调节了S的电子结构,降低氢吸附自由能;此外,P-MoS2/Mo2C精细的分层结构暴露了丰富的活性位点,以加快反应速率,提高了它的催化性能。该研究为二硫化钼界面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提高了其在碱性环境下制氢的电催化活性。(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文、图/董宇 审核/凡明锦、钱郁)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qi/d2qi00829g/una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