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举办“承历史遗韵 铸文化精魂”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17:54 来源:校团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点击次数:

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26日至27日,我校举办“承历史遗韵 铸文化精魂”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校党委书记赵健现场观摩并参与体验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栾宏致词。

赵健在同师生交流时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周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青铜重器何尊、毛公鼎等皆出土于宝鸡。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依托宝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挖掘区域文化优势,汲取周秦文化精华,将周秦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栾宏在讲话中指出,用好传统文化资源、讲好周秦故里故事,是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文化育人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每一个文理学子的责任所在。要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促进校园整体文化育人氛围水平持续提升,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团总支承办,是我校第三十二届“博文杯”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示活动之一,旨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历史再现的方式展现给广大青年学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古典舞蹈《冯虚御舞》拉开序幕,声声古琴舞出国风韵味;茶艺表演以颇具仪式感的行茶过程展示茶叶冲泡技艺,典雅的氛围与舞蹈的结合陶冶情操,使人获得美的享受;《何尊里的中国》《荆轲刺秦王》等历史剧更是带领现场师生重温经典、回溯历史,感悟周秦文化。活动开始后,现场的同学积极参与趣味项目,尝试编制同心结、共击同心鼓,在中草药讲解与传统文旅、基础历史知识面前纷纷驻足竞答,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

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团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图/殷欣禾 审核/郭理想、杨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