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2日 16:15 来源:党委研工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

5月21日,我校在高新校区甘棠厅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分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副校长王富平出席了论坛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兰拉成主持。

王富平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为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付出辛劳的各位导师以及认真筹办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各培养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我校自201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重要成就,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导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培养管理持续规范和加强,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他对本次论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交流学术观点,分享学术成果;二是希望各单位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补齐短板和不足,促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希望各位导师、各培养单位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检阅研究生培养效果,改进研究生培养思路,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分为三个环节:一是选手进行学术报告;二是研究生之间开展学术辩难;三是评委点评,逐个打分。整个论坛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充分展示出了我校研究生应有的学术风采。论坛共有18名文科、24名理科研究生代表作了报告,共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1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胡登卫主持。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凡明锦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各培养单位、各位导师以本次论坛为起点,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专业意识,激励研究生科研创新,继续齐抓共管,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

各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代表、学生代表90余人参加了论坛。(党委研工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文/杨博文、孙新峰 图/刘奕宣 审核/凡明锦、兰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