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2日 13:57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

5月20日下午,我校在高新校区甘棠厅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对于党史学习的要求,推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团干部上讲台百千万行动”,加强学生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专职团干部组和学生团干部组两个组别,限定团总支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参赛。第一个部分为初赛,由各学院团总支自行组织。第二个部分为决赛,由校团委组织。在初赛和推荐的基础上,共有5名团总支书记、16名团支部书记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理论知识测试,主要考察团干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成绩占总分的50%。赛前,校团委组织参赛选手和各团总支书记进行了理论知识测试。第二个环节为微团课讲授,主要考察团干部对政策理论学习宣传阐释能力,对相关政策、时政热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教育引导能力,成绩占总分的50%。专职团干部以微团课讲授视频的形式参赛,学生团干部组以现场讲授的形式参赛。

赛场上,选手们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选取素材。有的从五四精神讲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学校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有的从百年团史讲起,把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与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再次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有的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讲起,以疫情防控、义务献血、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倡导团员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宝文理团员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他们从小处着手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充分表达了全校团员青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青年运动百年进程,以奋进的青春姿态、奋斗姿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决心。参赛师生通过微团课视频展示和微团课现场讲授的方式,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堂堂有深度、有内涵、有温度的微团课。 

本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由校团委主办,教育学院团总支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承办。招商银行宝鸡分行左岸新城支行行长姚洁、招商银行宝鸡分行卡中心主任王亿、校团委书记郭理想、校团委副书记杨昕、各二级团总支书记以及团干代表张晓毅、刘余阳分别担任评委。赛后,郭理想作了点评,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经过选手们的激励角逐和评委们的认真评审,最终学生团干部组的教育学院王婷和地理与环境学院王菲获得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孙垚、经济管理学院安佳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乔曼获得二等奖,计算机学院吴宁等5名同学获三等奖,美术学院王润青等6名同学获优秀奖;专职团干部组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马晓、化学化工学院许小莉、地理与环境学院熊志云、机械工程学院屈子睿、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李倩等5名团总支书记获得优胜奖;教育学院团总支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与会人员分别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会上,表彰了我校疫情防控知识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教育学院李佳乐等535名同学获得个人奖项和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教育学院团总支、美术学院团总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地理与环境学院团总支、政法学院团总支等6个团总支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校团委 文/陈可 图/姬小乐 审核/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