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冯海涛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和Biomaterial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6:04 来源:科研处、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AIE(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冯海涛教授团队相继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5.88)和Biomaterials(影响因子:12.48)上发表学术论文。

其中,研究论文“Visualization of Enantiorecognition and Resolution by Chiral AIEgens”发表在ACS Nano(SCI一区Top期刊)上,论文作者为AIE研究中心科研助理王霄翾、向松、齐春轩博士、陈明宇、苏小龙博士、杨均成博士和田靖靖博士,我校是第一通讯单位,冯海涛教授和AIE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主要通过在四苯乙烯分子骨架上引入手性氨基合成了一对具有光学活性的AIE发光体,成功实现了对手性酸性分子的可视化识别和拆分。ACS Nano是纳米材料领域的全球顶尖期刊,这也是我校第一次在该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论文“OGA activated glycopeptide-based nano-activator to activate PKM2 tetramerization for switching catabolic pathways and sensitizing chemotherapy resistance”是发表在Biomaterials(SCI一区Top期刊)上。冯海涛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徐万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基于“可生物激活体内组装”纳米技术的PKM2糖肽纳米激动剂,提出了高效阻断糖酵解的新策略,为高侵袭、高转移肿瘤的治疗以及化疗增敏提供了解决方案。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1731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1805002)、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022TD-36)、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2021KJXX-48)、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8JQ2046)、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21JK0483)、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20A1515110476)支持。(科研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胡登卫)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198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29612220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