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科研成果“温和条件下制备钛酸钡”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6日 16:19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胡登卫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研究论文“Controllable Preparation of Two-dimensional Oriented BaTiO3 Polycrystals from K0.8Ti1.73Li0.27O4 Crystals by a One-step Solvothermal Process”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发表。该期刊属于中国科学院SCI分区1区Top期刊。我校为该研究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独立通讯单位,胡登卫教授及蒲小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助理李立杰。

具有钙钛矿结构的钛酸钡(BaTiO3)材料,由于其介电常数高、介电损耗低,压电、铁电性能优异,成为电子陶瓷中使用最广泛的材料之一,被誉为“电子陶瓷工业的支柱”。但目前高纯度、纳米级、四方相钛酸钡的制备,成为开发高端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微波陶瓷等电子元器件的“卡脖子”问题。本研究通过控制溶剂热反应条件,实现了二维层状K0.8Ti1.73Li0.27O4(KTLO)晶体的低温可控制备,阐明了反应条件对KTLO晶体的影响;基于拓扑化学转变机制、采用一步溶剂热法使KTLO于Ba(OH)2溶液中在低温、短时间条件下形成了二维BaTiO3取向多晶;提出了可推广的基于KTLO晶体温和制备BaTiO3材料的新方法,澄清了前驱体层状钛酸盐向二维BT多晶转化的反应机理。本研究简化了BaTiO3材料的制备工艺,降低了反应能耗,为解决开发高端介电电子元器件“卡脖子”问题提供新思路,为电子陶瓷工业生产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提供新策略。(科研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胡登卫)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1.1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