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召开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7:47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

1月11日上午,我校在高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安排部署会,校长郭霄鹏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富平主持。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永君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文件精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宏健按照学校印发的《关于做好<宝鸡文理学院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校大学章程修订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作了汇报。

郭霄鹏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大学章程修订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作用。大学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修订大学章程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大学章程的修订过程,同时也是全校师生统一思想、调动各方积极性的过程。通过校内各单位的共同参与和校内外广泛调研,使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依法治校的重要性。二要在章程修订过程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章程修订要体现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开放的姿态修订大学章程,进一步把我校的“一章八制”修订好、完善好,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要在章程修订中抓住重点。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推行“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使其更加契合我校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四要在章程修订中体现系统性。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解决好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要促进“显性结构”和“隐形结构”的变革,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富平在总结中强调,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高等教育政策理论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教育理念;二是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和校长的讲话要求,积极参与学校章程的修订工作;三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大学章程修订工作。

校党政办公室、纪委综合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工会、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创建高水平大学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法律顾问等参加了会议。(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文/孙斐 图/张平 审核/孙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