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王艳副教授研究成果在材料类一区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发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10:54 来源:科研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铁电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艳博士等人的研究成果以“Spontaneous polarisation of ferroelectric BaTiO3/ZnO heterostructures with enhanced performance in a Fenton-like catalytic reaction”为题,在材料领域国际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发表。该期刊在2022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属于材料类1区Top期刊。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王艳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铁电BaTiO3具有非中心对称结构,在外加机械力的作用下可以诱导表面电荷的不对称分布(即形成“电子-空穴”对)。表面富集的非平衡电荷能够引发电化学反应,在温和条件下可实现水、氧气和氧化剂分子的活化,产生活性氧化物种。从而可实现有机污染物降解,被认为是一种绿色且很有前景的有机污染物的处理方法。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载流子分离效率低,需外加机械力驱动(如超声作用)等问题。该论文通过合理的催化反应体系设计,制备了具有铁电自发极化催化效应的铁电BaTiO3/ZnO异质结材料。在无外加超声作用下,利用异质界面提高铁电BaTiO3自发极化强度,使材料内部所产生的内建电场作用增强,载流子分离效率提高,使其更有效的活化氧化剂,进一步提升了材料的催化性能。这种铁电自发极化效应与催化作用耦合的思想,为半导体催化以及纳米能量转换器件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有望拓宽BaTiO3基铁电材料在催化领域的应用。(科研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胡登卫)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88422103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