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辛旺的学术论文在电化学领域TOP期刊发表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6:32 来源: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与重庆文理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辛旺同学在电化学领域权威期刊Electrochemica Acta(中科院2区TOP期刊,IF=6.901)发表表题为“Flower-like CuCoMoOx nanosheets decorated with CoCu nanoparticles as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and water splitting”的研究论文。论文是两校开展合作以来,继Nanoscale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论文后关于电催化析氢又一篇研究报道,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8级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辛旺,其导师我校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赵亚儒副教授、重庆文理学院刘碧桃教授、中南大学陈根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高活性、高稳定性的非贵金属基电催化剂是实现低成本、大规模析氢反应和电解水的关键。在这项工作中,具有高导电性的泡沫铜基底被用于构建花状CuCoMoOx多孔纳米片,CoCu纳米合金颗粒可被精确调控用于修饰CuCoMoOx多孔纳米片,从而获得更大的表面积和富含缺陷的催化表面。CuCoMoOx多孔纳米片与引入的CoCu纳米合金颗粒之间的协同效应可以提高其催化性能。该催化剂在碱性介质中表现出最佳的电催化活性:100 mA/cm2的电流密度下过电位为75 mV,并且在25 h内具有长期稳定性。此项工作对于扩展高效的产氢产氧双功能电催化剂,发展亲水疏气、金属性、自支撑、双功能的电催化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研究生院、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 文/赵亚儒 图/辛旺 审核/凡明锦、钱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