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学校开展2021年师范生教育实习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0:08 来源: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次数:

为全面了解教育实习进展情况,加强对教育实习的过程监控与管理,进一步密切与实习基地学校合作关系,11月23日,副校长王富平带领教务处及相关学院领导赴本科生实习基地,检查指导我校2018级师范类本科生教育实习工作,看望慰问带队教师和实习学生。 

王富平一行先后来到宝鸡市相家庄中学、渭滨中学、石油中学、高新一中等实习基地,检查本科生教育实习情况,和实习基地领导、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学生座谈,就师范生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以及实习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座谈会上,他认真听取了实习基地领导和我校实习生的发言,对实习基地规范、扎实地开展实习生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习基地长期以来支持我校教育实习工作表示感谢。王富平对我校实习生和实习带队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实习工作,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习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消化、活化,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能力,为将来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招考、就业打好基础;二是加强学习,学习实习基地学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向指导教师学习好经验、好方法,向学生学习刻苦好学的品质,提升教育教学基本能力;三是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和疫情防控规定,处理好实习与考研、就业等其它工作的关系;四是实习带队教师要加强与实习基地的沟通联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月18日至23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二级学院先后赴33个实习点检查教育实习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中,通过与实习学校负责人座谈、与实习生谈话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实习基地建设和巩固情况、实习带队教师与实习点的联络及实习点指导管理情况,同时征求了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教育实习检查期间,实习基地学校领导普遍认为我校师范生基本功扎实、态度认真、责任心强,并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教学实习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1月24至30日,各二级学院实习检查小组还将分赴47个实习基地检查教育实习工作开展情况。

我校2018级1210名师范类本科生于10月初赴93所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开展教育实习。从检查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启动以来,带队指导教师能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管理压力,坚守岗位,积极联络,化解问题,履职尽责;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能够虚心请教,相互交流,精心备课,服从管理,实习工作井然有序。参加实习的学生普遍反映,通过开展听课、备课、试讲、批改作业以及参加班务管理、校园活动等系列实习工作,进一步坚定了从教信念、夯实了专业基础、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技能。(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文、图/杨伟东 审核/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