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成功获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1:35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翻译、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会计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是陕西高校中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最多的院校之一。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学位授权点审核增列工作,积极部署,多次参与材料修改和申报论证;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通力合作,先后完成了材料撰写、申报论证、专家评审、省级审核、国家复审等工作。全校上下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大局意识协同推进该项工作,最终抓住机遇,成功获批增列,申报通过率100%,也是学校历史上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类别最多的一次。

近年来,学校以创建高水平大学目标为引领,积极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服务地方”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此次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大幅增加,对我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学位点布局,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四个面向”,按照“错位发展和非均衡发展”建设思路以及“固优、强特、扶需”的基本原则,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学科资源,优化学科结构,巩固和提升教师教育学科和传统基础学科优势,培育和彰显应用型工科特色,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截至目前,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已达18个,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方向(领域)增至62个,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实现了二级学院全覆盖,形成了以文理优势学科为主干,以教师教育学科和应用型工科为特色,文、理、工、管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生院 文、图/胡帆 审核/凡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