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民盟宝鸡文理学院总支举办学史明理党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09:57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25日,民盟宝鸡文理学院总支在高新校区甘棠厅举办学史明理专题讲座,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学会理事、宝鸡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专家张全省和政协宝鸡市第十二届常委、民盟宝鸡市委副主委、宝鸡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康江峰分别作了《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国民主同盟盟史教育》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主委王建宁主持。

张全省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等三个方面分别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将“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归纳为一个“宣告”标定历史方位、一个“主题”贯穿百年征程、一个“概括”揭秘精神之源、九个“必须”指引前进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不懈奋斗、不畏牺牲、敢于创造,逐步取得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四个伟大成就”。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政治宣言,亦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奋斗力量、信仰力量、创新力量、团结力量、自我革命力量。

康江峰从中国民主同盟的性质、历史沿革与定名、历任主席与全国概况、鲜英与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演变、民盟英烈等六个方面对中国民主同盟盟史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提出,民盟是一个爱国的党、智慧的党、温暖的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党和坚决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党。通过对盟史的学习、回顾和感悟,希望每一位盟员都能够循着先辈足迹,找到人生标杆,高举民盟旗帜,实现自我价值,做到突出盟味、培养盟德、锻炼盟性、塑造盟格。

王建宁在总结中表示,党史学习要在用心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实效。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伟大成就的历程中领悟伟大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共识、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学习盟史,就是要明确盟员的使命担当,继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同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民盟宝鸡文理学院总支委员会班子成员及骨干盟员3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通过学习,盟员们纷纷表示,将不断领悟党史盟史,在工作实践中勤勉务实,聚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立德树人、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科学发展献智献策。(党委统战部、民盟宝鸡文理学院总支 文/李嘉静 图/张雨)